机电工程系

进企跟岗在行动,“职”引未来强赋能--机电工程系教师赴企业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4-01-30 11:53:29 浏览量:317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人才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自1月21日起,机电工程系组织专业课老师赴8家企业跟岗实践培训,使专业老师实地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以及企业人才需求和用人标准,在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

一、理论实践相结合,促进知识落地生根

 

参加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培训的老师们表示,通过充电宝产线实训项目的学习,提升了对机器视觉与智能传感技术应用的教学要求的理解,初步快速掌握机器视觉与智能传感器平台PLC硬件配置与组态、传感器的配置与编程等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够更好地与实际教学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助推教学成果提升,全面了解行业需求

 

 

“这里的生产设备让我们对企业岗位设置和专业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参加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培训的老师说,同时,这些近距离的观察和学习也能更好地助推教学成果转化,对行业和岗位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从而可以更好地引用实践的案例到教学中,在未来面向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教学工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三、搭建校企合作桥梁,落细落实就业育人

 

 

在本次跟岗实践学习中,专业课老师还对我系目前正在企业实习的学生进行座谈慰问,通过了解同学们这段时间的实习工作内容以及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切实给予同学们关怀和解答。同时,企业生产负责人也同系部领导和老师就后续校企合作进行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开展校企合作对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此后双方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体系,联合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同发展。

在校“学其所用”,在岗“用其所学”,机电工程系将以本次企业跟岗实践为契机,认真思考和总结行业发展态势和企业用人需求,梳理系部目前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以及就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促进校企在人才引进、合作培养、成果共享等方面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切实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保障,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共同打造校企合作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