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

我校学生参加2023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5 14:56:35 浏览量:597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Digital-Design-Dimensions Show,简称:3D大赛,3DDS或3DShow)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6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本次大赛以小组为单位,需要选手设计出符合主题要求的作品,提交内容包含设计理念、数字生产线路、三维模型、原理动画、拆卸与安装演示等相关内容,最后以现场答辩的形式,由专家组进行评分。我校学生首次参赛,在系部书记詹思阳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前期招募学生报名、培训软件、机械设计指导、选手选拔、模拟演练,最后取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

10月14日,3D大赛湖北省省赛在武汉软件工程学院举行,我校选手熊康俊、陈维、刘翔,所设计的躺式自行车,设计新颖,细节丰富,表现突出,一路披襟斩棘过关斩将,在湖北省赛区中获得省特等奖。同时,另一组选手黄培康、王天鸿、韩明浩、王蔷,设计的危化厂灭火车,也得到了专家的的认可,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颁奖典礼

 

湖北省赛奖状

在之后的国赛中,我校选手,在面临小组重要成员已经在公司实习,比赛准备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利用每天晚上的空余时间抓紧改善,反复模拟演练,最后在国赛中争取到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此项比赛,从省赛的特等奖到国赛奖项的历史突破,都为后续相关比赛,以及比赛成果转换上提供了很好的数据与经验。

 

国赛奖状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和提升,通过校赛、省赛、国赛等各级赛事,营造比技能、赛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方式,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和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具备熟练技能的三维数字化创新技术技能人才。